a樱花福利院yy入口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20-05-30作者: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浏览:776

 
    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学习期间进行中期考核工作的指导精神,结合a樱花福利院yy入口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考核目的

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有关工作要求,对被考核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与科研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分析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以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考核对象

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二年级在读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非全日制硕士。

三、考核时间

博士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考核工作安排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完成,专业学位型硕士考核工作安排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完成,具体考核时间由学院统一安排,同时报送研究生处。

四、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及道德品质表现;

2.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状况;

3.学位课程学习、学分及成绩(包括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者的补休课程情况)

4.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开题研究进展情况。

五、考核组织

根据学校的中期考核实施办法、考核指标和评分体系,主管院长组织考核工作,研究生秘书协助。院各学科成立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成员应由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秘书等57人组成,学科带头人任组长。

六、考核程序

1.通知考核

按照学校研究生处的安排,学院会在院网站后其他平台发布中期考核的通知,并上传相关材料,告知研究生考核时间及应当上交的材料。

2. 上交材料

各研究生在接到考核通知的具体时间安排后,于考核前1将相关材料交给研究生秘书。

博士中期检查相关材料包括:中期考核评估表、中期考核自我评定表、中期考核登记表、个人汇报PPT4项。其中:PPT只需要电子版。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相关材料包括:中期考核评估表、中期考核自我评定表、中期考核登记表、个人汇报PPT4项。其中:PPT只需要电子版。

全日制专业硕士相关材料包括:中期考核评估表、中期考核自我评定表、中期考核登记表、研究生实践环节登记表、专业硕士实习实践计划书、实习实践总结、个人汇报PPT7项。其中:PPT只需要电子版。

在职硕士提交材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个人汇报PPT。其中:PPT只需要电子版。

3.确定评委并准备考核过程材料

院学术委员会确定评委人选后,由研究生秘书通知评委考核时间及地点安排。其中博士,硕士,在职硕士考核应分别安排。考核过程材料包括:评委组成情况表,中期考核顺序安排,评委打分表。

4.考核小组召开中期考核会议。由研究生本人汇报入学以来的德、智、体以及论文进展等情况(汇报时间,博士30分钟,硕士15分钟,其中德智体1分钟内),考核小组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进行重点考核。研究生当场解答考核小组提出的有关问题,导师可做适当补充。

5.各考核小组成员根据研究生本人的汇报、所递交的材料和学习成绩,结合导师的补充介绍,依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估表》,客观、公正地打分测评,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得分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

6.学院将研究生考核的有关材料做好存档工作。

7. 着装要求。必须着正装(穿西服,白衬衫,打领带)。

七、中期考核结果分等标准

中期考核共分四等:

1.优秀(90分及以上);

2.良好(80分及以上);

3.合格(60分及以上);

4.不合格(60分以下)。

凡出现下述情况之一者,均为中期考核不合格:

1.开题报告未通过;

2.科研能力差、经考核不宜进入论文阶段;

3.由于身体状况,不能坚持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4.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者。

八、中期考核结果的处理

1.考核结果可作为选拔、推优的参考依据。

2.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可进入论文阶段;

3.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半年内可予以重新考核一次,仍不合格者将终止培养,作肄业或结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