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机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5-09作者: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浏览:488

黑龙江省农机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

负责人:车刚 教授

    本实验室紧紧围绕现代化大农业的需求,立足垦区,面向龙江,服务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的思想,经过长期建设与实践,凝练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全程全面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现代农业生产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智能化典型农业生产系统集成应用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全程全面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

以寒地优质水稻与寒地黑土旱作植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为研究对象,针对全程全面机械化薄弱环节,在水田生产方面:开展水稻秸秆营养穴盘成型机理和生产线、电动精量播种、秧苗精准栽植机械手、纵轴流收获机理与装置、水稻保质烘储等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创新寒地水稻全程全面机械化生产模式,形成适应寒地的优质水稻全程全面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在旱田生产方面:开展豆类、玉米、马铃薯、杂粮等作物的触土部件减阻耐磨、联合整地、免耕精密播种、静电喷雾、减损收获等关键装置的机理与智能化技术研究。运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先进的耕作方式,完成北方寒地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理论与智能化应用研究。为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生产实现全程全面机械化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农业生产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

以现代农业生产信息化技术为依托,自主研发多源数据感知、内容理解、深度学习、演绎推理一体化技术,开展卫星导航自主驾驶、农业信息快速获取、农业机械装备智能化监控技术、现代农业生产智能决策管理等关键环节机理与技术研究。根据全面机械、智能化和集约化生产实际需求,形成基于农业复杂环境和主体行为交互的人机协同混合智能系统、植物信息感知解析与智能识别体系、农业大数据挖掘与农业模型智能化构建、农机信息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方面特色研究,为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工程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3)智能化典型农业生产系统集成应用

以农业环境资源和农业装备及设施为研究对象,自主研发农业智能传感与控制系统、智能化农业装备、农机田间作业自主系统等核心技术。结合垦区大规模农业生产需求。建立集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与典型农业大数据智能决策分析系统的智能农场;建立立体多层栽培、植物生产空间智能管理、在线监测与远程诊断立体生产流水线的智能化植物工厂;建成集养殖过程效能管理、智能采集、远程诊断与分析、产品溯源、智能饲喂一体化的智能牧场;建成应用在线监测、远程诊断、自主监管智能控制系统的农产品绿色智能烘储供应链,实现粮食“全程不落地”生产。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