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农业装备与产业信息管理创新平台

时间:2021-05-09作者: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浏览:23

    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农业装备与产业信息管理创新平台依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a樱花福利院yy入口,拥有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农业工程”,是农业工程博士、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建有黑龙江省智能农机装备重点实验室,保护性耕作、马铃薯机械化、水稻生产育秧装备及全程生产机械化装备黑龙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拥有5个科研共同体:

(1)水田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科研共同体,通过对营养穴盘成型技术和生产装置、棚室作业机械化、水稻田间管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实现水田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机生产创新设计,助力黑龙江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

(2)旱田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科研共同体,根据信息技术平台土壤参数、气象信息等监测数据,结合农场大豆主栽品种冠型特征,构建主栽品种最优生长状态为依据的智能管理与决策模式,建立大豆变量施肥、高效施药等信息化管理平台。

(3)精准农业及农业信息化技术与装备科研共同体,在精准智能化农机关键技术装备,农机精准作业管理与服务方法和技术,现代农业机械化管理信息系统三个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

(4)农产品干燥与生物质利用及农业设施环境科研共同体,针对产后初级环节,开展优质农产品保质烘储、秸秆草捆清洁供热、农业废弃物利用等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的推广,提升农作物产后资源利用技术体系,实现提质、节本和增效的目标。

(5)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科研共同体,针对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和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需求,开展种植、仓储、加工、销售和产成品物流环节的供应链联盟协商机制研究,实现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

    平台对接北大荒集团及相关企业,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开展农作物生产全程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及智慧农业大数据信息系统和服务。多年来以寒地精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寒地黑土区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推广、水稻钵育生产机械化栽培技术与装备等为突破点,在大马力配套播种机具、水稻秸秆营养穴盘、穴盘精量播种机、栽植机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