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农机效益评价体系编制启动

时间:2022-10-13作者: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航空学院)浏览:10

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技术推广平台立足2018年启动的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充分听取广大用户单位的需求和建议,于2022年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上首次提出基于新型劳动力(机器和人工智能)、新型生产资料(数据和信息)、质量、效率、成本、环境六个关键要素的智能农机效益评价指标体系(简称:六环评价指标体系)。体系将全面、客观、准确的衡量智能农机装备的功能和性能,推动智能农机更加广泛的普及应用,实现农业生产提质、降本、增效的目标。

六环评价指标体系的提出,得到试验参与单位的积极回应和广泛认可,在2022年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年终统计和总结启动工作会上,全体参会代表认为该体系非常重要,可以为农民、农场等农业生产者提供准确的智能农机使用标准和评价依据,同时引导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发接地气、效果好、质量高的智能农机技术和产品,加快形成产业生态和应用市场。

根据参试单位的建议,六环评价体系将作为2022年试验总结依据之一,同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更好的指导工作。为此,经过公开通知和组织招集,按照自发、自愿的参与原则,截止发稿时间,智能农机效益评价体系首批参编单位已达39家,大部分为我国农业、农机、农艺、电子信息、机械等相关技术领域龙头企业、重点高校、核心院所、评价机构等骨干企事业单位。

根据工作计划,智能农机效益评价体系首次会议将于近期召开,确定任务分工、明确阶段目标,为全面做好2022年总结,推动智能农机有效、高效的服务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附录:首批智能农机效益评价体系参编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一拖、雷沃、中联、东风井关、五征、联适、华测、丰疆、中科原动力、超星、农先锋、司雷、合众思壮、利康森隆、履坦、三合通、兵峰、湘源金穗、惠达科技、皓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黑龙江省农机装备产业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农机推广总站、黑龙江农垦农机鉴定总站、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深圳市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车联创新中心。

  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a樱花福利院yy入口庄卫东教授参加智能农机效益评价体系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