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与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举行院企合作洽谈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3-04-18作者:戴守玉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航空学院)浏览:16

     4月18日,我院与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院企合作洽谈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举行。校科技处副处长左锋教授,学校“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主持人、a樱花福利院yy入口院长衣淑娟教授,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主管张立国,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百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隋喜友、曹爽,江苏东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功及农场农业发展部、黑土保护与利用科研团队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仪式由卢百谦主持。

 

校科技处副处长左锋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仪式上,左锋、卢百谦分别代表合作院企双方致辞。左锋指出,一直以来,人们都将肥沃的黑土地称其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国的黑土区的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黑土地功不可没,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黑土地责任重大。但是,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以及风蚀、水蚀等自然侵害的影响,导致黑土层厚度和有机质含量下降,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的残酷现实,对全国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构成一定风险。希望科研团队依托红卫农场,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围绕黑土保护与利用联合科技攻关,推动形成黑土地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友代表农场致辞

王满友强调,黑土地是农田生物的“栖息地”、温室气体的“缓冲器”、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大粮仓”,它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红卫农场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共同合作研究黑土的保护与利用,是高校与农场合作的又一典范,双方将进一步开展深化技术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保护机制,共同探讨黑土保护与利用的新模式、新路径,一起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衣淑娟代表黑土保护与利用科研团队进行项目汇报

衣淑娟代表黑土保护与利用科研团队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目标、研究内容与设置、研发团队与基础等相关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她表示,我们脚下的黑土地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国家稀缺宝贵的资源,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愿双方的科研项目能够在黑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楷模和排头兵,为保护黑土地这一宝贵的土地资源和我国耕地质量的保护利用、农业的提质增效、农民的丰产丰收提供强大技术保障和支撑。

 

卢百谦总经理、衣淑娟院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卢百谦总经理、衣淑娟院长代表双方签订了联合科技攻关战略合作协议。王满友董事长、衣淑娟院长共同为黑土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王满友董事长、衣淑娟院长为黑土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仪式后,双方在黑土保护与利用项目示范区进行了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智能搅浆平地机作业演示的现场会。

(图/文 戴守玉)

------------------------------------------------------------------------

编  辑/戴守玉

 校  对/孙海宁

审  核/宋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