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历锐

时间:2023-04-21作者:学院党委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航空学院)浏览:69

兢兢业业扎根龙江工作、钻研攻坚行业难点,十六年如一日研发前沿技术,这位校友热情不减,他用行动践行了农大人的工匠精神,他和团队成员推动国产特种电机制造从无到有,他用青春和汗水抒写新时代电力装备制造者的责任与使命,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哈电集团佳电股份副总工程师历锐。


图片


历锐2006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a樱花福利院yy入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年进入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就职,当年12月份通过佳电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的应届毕业生专业技能考试,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分配到设计部,一直从事高压同步电机的研发工作,现任设计部长职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获奖感受


历锐:“很荣幸能够获得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一要感谢公司对我这么多年来的栽培,使我受益匪浅;二是要感谢团队的共同努力、艰苦付出,让集体的智慧结晶得到了认可;最后还要感谢我的母校八一农大的悉心培养,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缘起八一农大 

毕业时刻的不舍与选择”


回首曾在农大校园读书的日子,历锐有很多美好难忘的记忆片段。

2003年,正在读大二的历锐经历了学校从密山老校区迁址大庆的跨越式发展变化,学校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全新的美好校园生活,激励着历锐求实上进。他兴趣广泛,在农大上学时除了喜欢打篮球,还爱好读书。无论是专业课本,还是名著书籍,历锐都徜徉书香校园里,自得其乐。他看书的速度很快,据历锐回忆有时候要是周末不想出门,自己在寝室一天能看十几本书,有从图书馆借的,也有当时从超市里面租的,阅读滋养着历锐求知若渴的心田。

谈起与母校的不解情缘,历锐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班主任——a樱花福利院yy入口交通运输专业系主任董晓威,历锐与董老师之间结下了深厚师生友谊。上学期间教他专业课的衣淑娟老师,历锐也印象极深,她严格认真的从教态度也让历锐在后来的工作上留下了严谨求真的农大烙印。不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上,历锐都感受到农大老师们的悉心关怀并从中收获良多,农大人身上的北大荒精神和顽强坚韧品格一直激励着他不断进步。

回望大学时光,历锐说自己上学时比较贪玩,后来由于工作后身份由学生转变成职场新人,在基层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切身感受到自身的成长与蜕变。他感悟道:“有时候人就是这样,责任能使人成长,经历的多了,自身责任多了,要严格要求自己付出的更多。”

2006年,历锐临近毕业,在农大组织的招聘会上,佳电股份公司设了招聘岗位,历锐凭借自身出色的履历和工作能力,通过了佳电公司组织的考试,并获得了专业技能第一的好成绩,分配到了设计部。从此,一名八一农大毕业生的就业成长故事开始了……


图片

历锐(左三)同团队成员在一起


图片

“历”精更始  “锐”不可当


历锐主持开展了多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的研发任务。2009年研发了我国第一台正压外壳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2012年开发了我国第一台正压外壳型/增安型双重防爆型式同步电动机,填补了国内同步电动机的空白;2015年主持开发了我国最大的10000-20型防爆同步电动机。先后获得省部级奖项11项,市级奖项3项,科技成果4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3项。在给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应荣誉,团队被相继授予“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进集体”“工人集体”等荣誉称号。

回首岗位上的工作故事,2008年就业初期,历锐所在公司佳电股份承接了YAKK 1000-16 2200千瓦增安型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研制任务,这是当时公司承接的最大的16极增安型三相异步电动机,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16极增安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这项研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周期十分紧张。接到研制任务后,历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埋头苦干、认真钻研。当时设计大厅内容纳近百人,他每天第一个来到岗位,最后一个离开座位,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在设计最后的阶段甚至三天没有回家。历锐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套图纸的设计工作,完成设计图300余张,整整一个月他只给自己休息了半天。

 产品设计完成后顺利投产,他又奔赴生产车间,跟踪生产进度、服务一线员工,保障了产品按时交货。整个新产品没有任何设计上的失误,新产品研制顺利完成,产品交付用户后现场运行情况良好。

图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学机械出身的历锐,在电机方面的理论上有些“瘸腿”。因为佳木斯电机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电机,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他就自己钻研电机学,一点点学,一点点啃,一步步走,补齐短板,谋求突破。历锐在八一农大a樱花福利院yy入口学习机械时,就对机器方面的知识有大量的积累。在就业实习的过程中,他也通过接触每一件产品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方法。从2006年毕业到现在的16年时间里,凭借“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儿,他慢慢的对电机有了自己的认知体系。随着研发产品的一步步成熟,当初在设计过程中积累的理念与经验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他谈道:“只有自己亲自参与了这个产品的研发,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下来的东西才会一直烙印在你的脑海里,你才会始终对产品有亲切感。”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从刚刚参加工作到现在,无论是工作任务重、工作强度大还是工作环境苦,历锐都凭着赤诚的奉献精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图片

“学子对师弟师妹有话说”


毕业季临近,历锐作为校友和师弟师妹们说:“我认为在校读书时是人生中压力最小的时候。但是有时候还得给自己加加压,多学习,多努力,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是对自己人生的一个积累。更重要的是,步入社会之后,还得靠自己的不懈奋斗。从大学步入社会,学校在我们身上赋予了不畏困难的农大烙印,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激情和力量。”

(引自八一农大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