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a樱花福利院yy入口黑土保护与利用科研团队赴垦区考察调研

时间:2023-04-20作者:戴守玉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航空学院)浏览:10

农场科技人员介绍秸秆综合利用展示

4月18日,我“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主持人、a樱花福利院yy入口院长衣淑娟教授率黑土保护与利用科研团队赴垦区建三江分公司所属二道河农场考察调研,二道河农场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祥龙陪同调研。

 

科研团队参观基质土在暗化叠盘育苗中的作用

调研中,科研团队参观了2022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展示、二道河农场暗化叠盘出苗以及农作物秸秆腐熟等基地,详细了解秸秆综合利用从收获后打包、利用固体菌剂和增氧剂等待腐熟完成以及再到育苗基质土加工成品等工艺流程。徐祥龙表示,二道河农场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年处理量为8万亩水稻秸秆(秸秆量约为2成吨),通过在秋季和冬季进行发酵腐熟,然后在下一年6月至9月进行基质加工和自然晾晒,最终可以获得水稻育苗基质土2万方,按照每亩10-20%添加,可以用于150万亩地水稻田育苗。秸秆发酵育秧土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增加有机质、增加有益菌群,减少病原菌、减少虫卵,提升土壤物理性状,保护黑土地,降低大气污染压力,保护生态环境。

 

现场查看自动监控农作物秸秆腐熟温度及相关数据

衣淑娟表示,通过调研,科研团队可以借鉴二道河农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成功经验,将黑土保护利用与秸秆粉碎还田对耕地肥沃耕层的构建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攻关破解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助推“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图/文 戴守玉)

------------------------------------------------------------------------

编  辑/戴守玉

 校  对/孙海宁

审  核/宋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