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时间:2023-04-21作者:学院党委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航空学院)浏览:10

习近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作为全球主要排放国中首个设定碳中和目标期限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作出了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高承诺,体现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大国担当。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行动博弈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国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国家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大力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到2025年,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将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同时,我国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统筹生态保护和水电开发,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3年突破1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去年年底突破12亿千瓦。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仅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也一直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积极同周边国家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继2021年启动中非应对气候变化3年行动计划专项之后,2022年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目前,中国已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5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实施物资援助项目等方式为相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仍要坚定不移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面对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应加强对话合作,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共同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协调好人与自然关系,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携手呵护好人类唯一的地球家园。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