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时间:2023-04-23作者:学院党委文章来源:a樱花福利院yy入口(航空学院)浏览:10

习近平: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管辖着辽阔的海疆。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与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74年来,人民海军在斗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运筹海上军事斗争战略布势,推动新型作战力量战略运用,领导和指挥海军开展一系列重大军事实践活动,人民海军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进步最大、形势最好的时期。国产航母、两栖攻击舰、新型战略核潜艇、大型驱护舰密集入列,一系列大国重器相继亮相、捷报频传。同时,人民海军已派出43批100余艘次舰艇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对1560多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完成护航任务,解救、接护各类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国船舶占50%以上。无论是远洋护航、海上维权、多国联演还是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人民海军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成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营造有利国际战略态势的强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全球性海洋问题和治理挑战也日益凸显。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人民海军必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把大国责任扛在肩上,坚定强军兴军信仰信念,凝聚备战打仗意志力量,强化投身转型共同追求,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人民海军将继续加强同各国海军的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央广网)